2009-02-17

炒土豆丝



土豆丝,非常简单的一道菜,一样的材料(干红辣椒、土豆),一样的工序,不同的人做出来,味道相差十万八千里。考的就是功力和火候。

一开始炒土豆丝,我对自己完全没有要求,能吃就成。做了几次之后,我从下面几个方面要求自己:切、脆、好吃。
以前切一个土豆要半个小时,还会累得腰酸背疼。现在有了诀窍之后,速度快了很多。以后的要求是一秒钟要听到5次菜刀落地的声音(咚咚咚咚咚)。以前炒出来的土豆丝都是软绵绵的,现在已经是脆生生了,这样就很好,无需再提高。还有一点就是要好吃,能下饭。经过数十次的实战,已经完全实现了这一战略性目标。YE!

江南和苏北做菜的手法差异特别大。以前在家的时候,没有什么菜是需要暂时盛出来再放进去才能完成的,基本上都是一次性成型。所以即使是番茄炒蛋这类的菜我都懒的做。别人说“怪不得你们做的菜都是一个味儿”,我根本就不屑一顾。现在,我变化了挺多。愿意去尝试一些复杂工艺的菜,哪怕这道菜要“三进三出锅”。

烧得一手好菜的L跟我说“做菜需要慧根”。看来我不差。现在唯一要克服的缺点就是——每次做菜前总是先Google,这真是一个坏习惯。

贱贱总是要求我不放辣椒不放葱姜蒜,被要求总是心情不好,有所担忧。所以每次做出来总觉得不是滋味。一个人吃的时候,可以随心所欲的发挥,美味也散发着快乐。

做菜这件事,没有刻意要去联想什么人生哲理。但久而久之,总觉得蕴含或折射着什么。有人早已明了,有人根本参不透。

总觉得陆长兴黄天源这些老字号5元钱的面条还挺便宜,却不知道菜市场上买5毛钱的面条回来煮,足以把我撑个半死。

6 条评论: